让“网抑云”回归网易云,让生活回归快乐~

2020-10-20 OnlyLady 付平0
onlylady

其实,快乐和忧伤并不是对立的,它们可以并存,这本就是我们精神世界的常态。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网易云音乐成了深夜哲学家们的“文学素材库”。许多人在上面分享自己的感悟与成长,其中也不乏一些伤感的“青春疼痛文字”。

图片来源 / SALMAN TOOR

渐渐地,网易云开始被调侃为“网抑云”,开始有人抨击上面的留言“矫情”。触摸着当下年轻人的真情实感,O姐不禁发问:

- 忧郁为什么变成了一种“矫情”?

- “笑”为什么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 年轻人为什么总感到“生活无趣”?

- 需要友谊的我们为什么还“社恐”?

图片来源 /  Marcos Guinoza 

现在的人动不动就说自己“忧郁”,真是不理解怎么会这么矫情!求关注吗??

“忧郁”为什么变得难以启齿

忧郁,就像是心灵上的“感冒”。

图片来源 / Marcos Guinoza 

在遵循规则不断进步的现代社会中,稳定的情绪、积极的态度、持续的乐观都好像是一种“合格”的表现。而敏感、悲观和玻璃心更多时候只能自己化解。

图片来源 / Marcos Guinoza 

虽然我们已经习惯性地把坏情绪看作是不理性、幼稚等不成熟的表现,可若真想开心、想要冲破这个“越想要开心却越没办法开心”的闭环,或许还是要从情绪的根本出发。

图片来源 / Thomas Lerooy

其实,快乐和忧伤并不是对立的,它们可以并存,这本就是我们精神世界的常态。

图片来源 / Marcos Guinoza 

尊重自己情绪的多样性,并不意味着我们要成为情绪的奴仆,而是要在情绪里进行平衡和取舍,在这个过程中你一定会更加了解自己。

这样,我们就可以避免情绪的漩涡,为自己的内心找到一个港湾!

笑有什么难的?不就是嘴角上扬,发出哈哈哈的声音么?

你上一次开怀大笑是什么时候

希望是此刻。

图片来源 / SALMAN TOOR 

在我们的生活中有这样一群人:担心自己表达了不满后会伤害别人,选择了忍气吞声;需要帮忙时,怕给别人带来困扰而选择沉默。

图片来源 / Sir John Lavery

当面对悲伤时,比起痛哭或者找朋友倾诉,他们更多的时候会默默地自我消化。有时候宁愿为难自己、甚至努力挤出一个微笑来告诉别人也欺骗自己“我很好”,也不愿意麻烦别人一丁点儿。

图片来源 / 摄影师:奥山由之

其实爱我们的人,都希望我们快乐。一段良好的关系,不是不断地讨好和一味地顺从。当你不想笑的时候,请不要勉强自己!

图片来源 / Marcos Guinoza 

正视自己的情绪,才有可能正确地舒缓和排解情绪,才有可能再次感受到柔软的怀抱与温暖的爱,找回笑容。

Gotta say it's really been a while, but now I got back that smile(我曾经低落很久,但现在我找回了微笑)

生活只有苟且,就连诗和远方都没有...呵呵!

“生活感”从何而来

2020年,是艰难的一年。

这一年,从过年开始每一个人都在家中的一亩三分地里,进入了真正意义上的无事可做的闲暇时光,安全但也限制了我们的活动范围。

图片来源 / Marcos Guinoza 

当“无聊”成了常态,其实更需要我们发现平凡中的闪光点。但当代年轻人对于生活的感受普遍不高,觉得生活没有“实在感”,可到底怎样才算是“有生活”?

图片来源 / 《带阁楼的房子》 

我们每天平均有8个小时在盯着手机;每天都会看看发生了什么新闻,下一秒又被瀑布流里的搞笑段子攻陷了大脑;手机里加了滤镜美颜的照片,美则美矣但却少了一些生活的烟火气息;两倍速看完一部电视剧爆肝打完一场游戏之后,抬起头来觉得生活还是那么无趣......以上好像都脱不了关系。

图片来源 / 《吻》古斯塔夫·克里姆特 

回归正常的工作生活后,没有“生活感”的瞬间更多了,有可能是下班后领导突然的工作会议;周末聚会不得不standby;下班回家一个人的房间;餐桌上单人份的餐具……

图片来源 / 《自助餐厅》爱德华·霍珀 

慢慢地,生活和工作的关系变得越来越暧昧,这仿佛已经成为了当代人的一种苦中作乐。但仔细一想,这算不算是另外一种“有生活”呢?

图片来源 / 《眼中之眼》爱德华·蒙克 

对于“有生活”的追求,是不是就像年轻的诗人兰波发出“生活在别处”的革命性口号那样,多少带一点叛逆的味道?

图片来源 / 《小丑》乔治·卢克斯 

我们不能用“越有钱就更加有生活”来盖棺定论,每个人对生活的理解本就不那么单一。越过了金钱的维度,即使是单纯的讨论闲暇时间的“生活”,有人觉得西瓜、wifi、空调房就是有生活;还有人觉得不拿手机过上一天才叫有生活。

图片来源 / 《爱人II》勒内·马格里特 

所以,有没有生活这样一个看上去高度主观的话题,其实都是由自己完全说了算的~

现在的人哪有那么多时间交朋友!一天的时间恨不得掰成两天来工作,更别说社交了,害!

我们还需要长期友谊吗

缩在各自小圈子里的我们,是不是真的不需要长期的友谊了?

和现代化很多关系一样,友谊的纯粹也在慢慢流逝,不能说是完全不见,至少也是大幅度缩水了。

图片来源 / 《老友记》 

我们慢慢成为独立化的个体,友谊慢慢变得难维持,那些勉强靠朋友圈点赞的友谊,也很难为我们带来归属感和温暖感。可越是这样,我们就越不愿意支付维持友谊的“成本”,就像是倾诉或者为别人着想...这也让本来有可能变得深入的友谊止于“点赞之交”。

图片来源 / 《末路狂花》 

在这样的反复循环下,“社交恐惧”成为了我们这个年代普遍存在的状态。再加上“后疫情时代”的到来,让原本就不亲近的关系变得更加疏离。我们每个人都龟缩在原本的社群之中,连兑现友谊承诺的努力都放弃了。

图片来源 / 《弗洛里达乐园》 

你的朋友总量在增加还是流失?

无疑是在流失吧!学生时代没有什么目的,大家的交流和成长时间更多,交好朋友的几率就会大。而工作了之后,大家都沦为工具人,每天都在为了生活而拼搏。在这种情况下,给老板省时间就是本分。也就疏远了,更加谈不上新朋友!

图片来源 / 《音乐》亨利·马蒂斯 

其实,孤独和友谊并不违背。你呼吸着阳光,我呼吸着月亮,我们仍然可以一起生长。

图片来源 / Ben Zank Insta

“人到世上来,是艰难而孤独的”这句话让O姐慢慢意识到:友谊的最高境界是守护彼此的孤独,所谓朋友,就是黑暗里照亮你的那颗星星,这是一种很高级的情感。

图片来源 / 《花与爱丽丝》 

真正的友谊,看起来是淡素的。真正的朋友,淡而不腻,相处自然,是比精神和物质带来的喜悦更深刻的关系。

图片来源 / 《伴我同行》 

希望此时此刻的你,心里已经有了快乐的模样!

─ END ─
onlylady
OL时尚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