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大女主”脸,反倒让她们角色跨度更大?

2021-06-07 OnlyLady 付平0
onlylady

从青年到成年,她一人承包了

还记得去年夏天赚走一大票人眼泪的《以家人之名》吗?

最近一次在热搜上见到这部剧,是因为谭松韵凭借这部剧,入围白玉兰奖最佳女主角。

剧里讲述了李尖尖兄妹三人从小相识一直陪伴长大的故事,没有依靠跌宕起伏的剧情, 也没有轰轰烈烈的情爱,而是以一种生活化的镜头,展现了两代人之间的缘分。

而妹妹李尖尖这个角色的少年和成年时期,则全部由谭松韵扮演。

同一个演员想要演好有年龄差跨度的两种角色,可不是单单换个发型和衣服这么简单。不同时期的李尖尖,也被谭松韵演出了跟年龄契合的天真与成熟。

学生时期的李尖尖,留着那个时代最时兴的波波头,仗着一直有两个哥哥宠爱,性格直爽乐天派,看到有同学被欺负也会仗义相助,最后也因此结缘了两个相伴一生的姐妹。

这种面对作业苦恼的小表情,仿佛在你眼前的就是一个刚上高中稚气未脱的古灵精怪少女,任谁也看不出演员的真实年龄。

成年之后的李尖尖,看起来和学生时代无二致,但又好像哪里都不一样。头发留长了,离开哥哥之后性格也收敛了很多。

即使是头发扎起来,也淡去了少年时期肆无忌惮的天真,多了一种岁月积淀后的沉稳温柔,和找到热爱事业之后的专注。

从几年前《最好的我们》里饰演的高中生耿耿,这些年谭松韵也在一直打破人们对她的固有标签,塑造了很多不同类型的角色。

但是要演出符合角色年纪、高中生特有的少女感,也不光是服化道的原因,除了谭松韵对角色的把握准确之外,她本身的长相也是看起来不显年龄感的幼态脸。

幼态脸的几个特征

像我们普通人不需要根据角色来变换身份,但是找准自己的脸型特点,也可以帮助我们更好是搭配适合自己的风格。

幼态脸的最大优势就是显年轻,而且视觉上不容易衰老,能够抹去年龄感。

首先幼态脸的五官都偏小巧圆润,钝感较强,很容易让人觉得没有“攻击性”,就像小动物幼年时期一样。

前不久刚刚官宣结婚的新垣结衣(老婆终究是别人的),也是非常有代表性的幼态脸。

她的鼻头偏圆,眼睛则是眼角向下的“狗狗眼”,再加上卧蚕的加持,为整个人增添了无辜感。

除了五官之外,三庭的比例和轮廓也是决定幼态脸的重要特征。相比于鹅蛋脸或者瓜子脸,幼态脸的轮廓不会有太明显的转折,整体很圆润流畅。

但是想要拥有耐得住岁月的幼态脸,光靠这些还不行,脸颊很饱满,这也是面部“童稚感”的来源。这种脸部的圆润不仅仅是依靠慢慢的胶原蛋白,骨骼本身的支撑力也有关系。

还记得曾经被谭松韵抗住的央视镜头吗?在无美颜无滤镜还有镜头畸变的情况下,谭松韵的脸部状态依旧不显疲态,像是十几岁一样的年轻活力。

而且幼态脸的人中和下庭相对较短,甚至有的下巴会略微后缩,但是能给人以柔弱感,激发保护欲,就像人类幼崽的萌感一样。

“后天”幼态脸如何养成

像明星这种耐看的幼态脸很大程度上是先天因素决定的,因为她们除了五官优势之外,面部轮廓也没有明显棱角,骨相良好。大多数人很难达到这么完美的骨相优势,所以我们就要借靠其他因素来降低自己的“年龄感”,后天养成“幼态脸”。

幼态脸除了脸型可爱这种先天优势外,肌肤状态饱满是最重要的“后天条件”之一。

当我们的脸部肌肤开始衰老,皱纹和苹果肌下垮是两个明显特征。肌肤失去水润光泽和胶原蛋白的支撑后,就会变得干瘪松弛,再幼态的五官也撑不住哦~

最近有新剧《某天灭亡走进我家门》在播的朴宝英,她也是几年如一日的可爱幼态。

刚出道没多久时,她长这样↓

狼少年里她长这样↓

新剧里她长这样↓

这都快10年过去了,除了褪去青涩之外,宝英欧尼的脸还是这样!反倒还越来越显小越来越可爱了。这就归功于她的肌肤保养非常到位了。

像我们平常涂面霜的时候,要么会担心闷痘而选择质地过于水润的乳液代替,要么就是厚厚涂一层完事,其实这种做法反倒会让肌肤吸收不到足够的水分,或者“营养过剩”闷出痘痘,让肌肤水油失衡。

如果是油皮或混油皮在这个季节有肌肤卡粉爆皮等情况的话,可以像宝英欧尼一样,选择质地轻润的化妆水先给肌肤做好打底,然后蘸取薄薄一层面霜涂于面部至吸收,最后再薄薄涂一层面霜。这样分两次涂的话,既不会一次累积过厚影响肌肤呼吸,又能让面霜逐层被肌肤吸收,起到更长效的保湿修护。

切记涂抹面霜时要按压至吸收,不要大力抹开或者揉搓喔,过度拉扯肌肤反倒有增加纹路的风险~

眼部的妆容也可以增添整个人的稚嫩感。像朴宝英、新垣结衣都属于眼尾略微下垂的“狗狗眼”,不会像上挑的五官那样凌厉,看起来很“无公害”。

我们可以在化眼妆时省掉鲜艳的眼影,用大地色在下眼睑处加深,然后选取深色眼影拉长眼尾(记得不要上挑),然后再用自然色的眼线笔或眉笔在眼尾短短的画一条下垂的“小尾巴”,保持妆容干净的同时,让五官看起来更加稚嫩。

由于眼妆减淡,为了避免显得过于寡淡,所以睫毛处需要刷一点睫毛膏强调一下毛流感,用一簇一簇的自然款假睫毛来填充睫毛根部也可以。腮红也可以刷一些在眼尾下方,增添元气(颧骨高的宝宝一定不要刷在颧骨上喔)。

当然,O姐还有一个可以一键显嫩的妙招——蓬松感发型。让发型保持在一种自然蓬松的状态、并且在耳边留出一些小碎发,就可以更好的修饰脸型,让脸部轮廓看起来流畅圆润。

如果是脸部较长的姐妹,也可以用齐刘海的方式来遮挡半边脸,视觉上缩短中庭。像松韵这种中长款的随意感短发也很适合夏天,能包容很多脸型,还能在甜酷之间随意切换,驾驭多种风格的衣服,更不会闷热,是不是很心动~

不管你是幼态脸还是成熟脸,其实通过一些细节的改变都可以让自己适合的风格变得更多更广,在O姐的陪伴下,期待更多小仙女都能勇敢尝试自己喜欢的风格~

文中图片部分来源于网络

责编 / 方呱子 萌萌

撰文 排版 / 小徐

─ END ─
onlylady
OL时尚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