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

成田机场周边观光:初诣名所成田山新胜寺 参道散步尝尝鳗鱼饭

2021-10-09 OnlyLady 王越0

成田机场所在的千叶县成田市,拥有关东一带非常高人气的成田山新胜寺,参道一带更有许多有名的鳗鱼饭店。令人想不到的是,其实在新胜寺后面,还有一个春时可赏樱的成田山公园,蛮适合规划一日游踏青行程。

新年参拜人气第一寺院 成田山新

成田山新胜寺是关东一带非常高人气的寺院,尤其作为新年参拜的寺社非常有名。其新年参拜人数,仅次于明治神宫,而作为寺院,则称霸日本全国。作为佛寺,成田山新胜寺内供奉的主祭神是不动明王,且也是日本不动明王信仰的重要中心地之一,因此有「成田不动」、「不动大神」等暱称。由于距离成田机场很近,所以到访参拜的外国人也不少。

image001

踏入新胜寺总门,走到仁王门的参道上两旁,能见得高大的石灯笼,带着一些古朴而庄严的氛围。木造经年的仁王门,能见得岁月斑驳,虽说成田山最早在平安时代就已开山,不过现在见到的仁王门是建于江户时代,是日本国指定重要文化财。笔者个人特别喜欢仁王门前参道上的石灯笼与石阶,还有仁王门上的低调的精细凋刻。门中央的大红灯笼上写着「鱼がし」,汉字也写作「鱼河岸」,意思是鱼市场,据说这重达800公斤的青铜骨架纸灯笼,是昭和年代筑地鱼市场的商贩们供奉的。

走过仁王门后,会经过绿意一片的仁王池,再上一段石阶,才会见到大本堂。

image003

新胜寺境内宽敞,境内除了供奉了本尊不动明王的大本堂外,还有圣德太子堂、三重塔、医王殿等。和神奈川县的川崎大师一样,新胜寺大本堂内也有护摩的仪式,若有需要,可以在护摩开始10分钟前到护摩受付所登记申请即可。

image005

成田山公园与道美术馆

如果对于参拜佛寺比较没有那么多兴趣,那么不妨选择到新胜寺境内的成田山公园内走走——如果你以为它只是一个普通的在寺院境内的小公园的话,那可就大错特错了。因为这座成田山公园,可有3.5个东京巨蛋大,是以佛教中众生平等及不杀生的理念规划的公园场域,里面有林荫步道、幽美的池塘,并种有包括梅花、樱花、紫藤、菊花、红叶等,一年四季景緻不同。

除了公园之外,在大本堂的后面,还有成田山书道美术馆。顾名思义,馆内的展示也以书法作品为主。

image007

少不了鳗鱼饭 表参道上美食散步

无论是参拜寺院还是公园踏青,在离开新胜寺后,少不了要在表参道上逛一下或饱餐一顿。成田山表参道,自JR成田站或京成成田站起,到新胜寺长达800公尺,是个稍微蜿蜒坡道,两旁建筑保留浓厚的江户风情,其中多数是与成田山共度无数岁月的旅馆或料理老舖,包括了许多鳗鱼料理店。

image009

成田山表参道上之所以会有这么多家鳗鱼料理老舖,主要是由于成田这一带有个印旛沼,所以当地人日常生活饮食少不了澹水鱼。而因为鳗鱼料理本身营养价值高,因而吃鳗鱼逐渐发展为当地非常重要的饮食文化。到了江户时代,自外地来到成田山新胜寺朝圣的人越来越多,而当地的旅馆便在夏季端出鳗鱼料理招待客人,非常受到旅客欢迎。再加上古人们朝拜大多需要长途跋涉,路途辛劳,所以能尝到营养又美味的鳗鱼,再疗癒不过了。

image011

有这样的历史背景,成田山新胜寺一带也就有许多鳗鱼料理老舖,各家有自己祖传的蒲烧鳗鱼酱汁,持续提供来客美味的鳗鱼料理。不仅如此,每年夏天,配合要吃鳗鱼的土用丑日,成田市也会举办为期约一个半月的「成田鳗鱼祭(成田うなぎ祭り)」,集结莫约百家鳗鱼料理铺,方便民众一次吃个够。

image013

除了成田鳗鱼祭外,自上野出发可到成田的京成线,也年年会推出鳗鱼套票(なりたうなチケ),包含了自京成线各站出发到京成成田站的来回车票,以及鳗鱼美食餐券。

image015

如果只是单纯想到成田吃鳗鱼逛表参道的话也不错,规划行程时可以参考将佐仓、酒之井或房总之村排入,当然成田梦牧场也可加入考虑范围,当然如果是自驾的话弹性会比较高一些。

image017

成田山新胜寺

地址:千叶県成田市成田1番地

交通:JR「成田」站、京成线「京成成田」站

官方网站

image019

─ END ─
onlylady
OL时尚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