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珠宝设计师龙梓嘉:喜欢把每一件事情做透

2019-01-03 OnlyLady xiaoxi0

他是明星御用高级珠宝设计师,为半个娱乐圈设计珠宝;他跨界影视剧,为多部古装剧做艺术造型;他拍摄“中国风”大片,迅速爆红网络……这位95后的大男孩,在大家眼里,还有很多的可能性。

20190102123425

最近龙梓嘉-Ciga Long在北京举办了一场的圣诞酒会,并接受了OnlyLady的专访。让我们一起来打开少年的心扉,聊聊珠宝的那些事儿。

liWCmjSYW1ZBE

众多好友齐聚现场

liiYlzKULQ3fE

33-Ciga Long Jewelry珠宝展出

Q:您最近在忙些什么?

A:我的珠宝分成两部分,高定和轻奢。上两个月我刚结束了高定珠宝的展览,最近想把轻奢珠宝的新品预览分享给大家。作为一个独立设计师,希望更多的朋友知道我们,关注到中国的设计力量。

Q:能否介绍一下今天晚上的预览?新品什么时候上线?

A:今天晚上的活动会展出全系列的珠宝,包括即将推出的新品——萨珊王朝系列。萨珊王朝虽然已经灭绝,但留下了很多艺术设计灵感,比如盾牌、宝剑、徽章、狮子等古罗马、古埃及的元素。我们会将这些元素进行糅合,体现在新的作品当中。新品将在月底上线,可以在旗舰店和实体店购买。

Q:能介绍一下今年和俞灏明联名合作的珠宝吗?是什么渊源促成了这一次的合作?

A:我们认识了很长时间,也都很了解彼此。灏明有一部代表作叫《那年花开月正圆》,刚好我对明清文化很感兴趣,想要做清代美好寓意的珠宝,于是就有了这一次的合作。

这个全新联名款叫“月光蝙蝠”系列,运用了蝙蝠的元素,蝙蝠谐音“福”,在清代是福气的象征。我们也希望通过这一系列的珠宝把福气带给朋友们,希望大家不要提到蝙蝠,就只想到蝙蝠侠或者其它东西,其实我们老祖宗早已把它定义成美好的寓意了。

Q:这一系列的作品在市场上的反应如何?

A:这个系列在市场上的反应很好,上了淘宝热搜,都是用贵金属打造,定价也很合适,其实也许就是一顿饭钱的价格,就能拥有一件我们的珠宝。送女朋友礼物,我觉得送一条项链可能会比送一件衣服、围巾、手套承载的感情线更长一些;而且珠宝也是能够传承的,可以留给下一代。

Q:轻奢系列的消费人群是什么样的?

A:20岁至35岁之间,比如白领、刚毕业的大学生等。

Q:高定的目标人群又是怎样的?

A:高定是我一个自由发挥的载体,我是一个很纯粹的设计师,不是珠宝商人,我其实更想做的是艺术的创作。高定的客户不见得一定是明星,也不一定是很有钱的人,而是一对一的定制服务。

Q:定制一件珠宝需要多长周期?

A:三个月到半年的时间可以完成一件基本款的作品。

Q:如何定义自己的品牌风格?与其他设计师品牌有什么区别?

A:现在优秀的原创设计师很多,我跟他们不一样的地方在于,受家庭的耳濡目染以及自身的学习成长经历。我从小就看着外婆表演戏曲,在美术学院附中接受东方传统的教育,大学考入意大利“佛罗伦萨珠宝设计学院”潜心研究珠宝设计和欧洲珠宝史,后来又进修北京大学珠宝鉴定专业。我的作品比较偏向古典艺术和传统文化方面。

Q:在工作上,您比较重视高定还是轻奢部分?

A:我在高定和轻奢上所花的心思都是一样的,它们都是我的“孩子”。并不是因为高定总价会高一点,我就会更重视这个“孩子”。

Q:你跟哪位明星合作最开心?

A:其实我跟很多明星合作都很开心。我和一些明星都是很好的朋友,他们都很支持我。明星的人脉很广,认识的人很多,他们不乏合作的设计师。但是一个明星朋友曾经这么评价我,“梓嘉,你是个儒商,所以我在你这里定制。”一个超一线的艺人(不便透露名字)也说过,反正我的珠宝就在你这里做了。这也是对我个人极大的肯定。

另外,我的品牌在天猫的定价并不算高,都是用真金白银来做的。有句话说得好:“德要配位”,以我的学识来讲,我做珠宝的年份来讲,我还是个新锐珠宝设计师。我希望带给大家的是对珠宝的美好体验,也可能是这样的真诚和简单打动到了她们。

Q:跟明星们合作,有了什么样的收获?

A:跟他们合作过程中,透露出他们的想法,这会给我很多灵感。比如子怡姐姐,她也会戴我的轻奢作品哦,人到了一定的地位和高度之后,就不会在意一些所谓的东西了。姐姐会佩戴我的珠宝去支持我。

Q:为影视剧定制珠宝,需要注意什么?

A:我是一个很在意大家评价的人,我在意大家给我的建议。客户、朋友、同行给我的建议和评价,我觉得有道理,也会接受。

为影视剧定制珠宝,我会在意是否符合这个历史朝代,特别是我自诩为喜欢中国古典文化艺术,热爱东方传统美学的人。比如一个清代的剧,戴的却是明代或现代的珠宝,牛头不对马嘴,这就很不专业。我之前做的点翠的头饰,都是跟着故宫博物院的书来制作的,这对我来说是更大的挑战。这些珠宝首饰不仅仅是为艺人量身定制的,而且要符合史实,结合自己的艺术审美设计出来的。

Q:除了在影视剧跨界之外,还能看到您在明星大片的拍摄上有了一些动作,能否介绍一下?

A:我想要尝试各种跨界。如果我有一天能成为叶锦添、张叔平那样的大师的话,我愿意去尝试。因为艺术的表达形式有很多,我现在也在尝试做一个线上的刊物——《九号摩登》,这何尝不是一种艺术的表达,你会看到那个片子的风格就很像我的风格。光影、虚幻、缥缈,这些就是我对这本杂志的定位。

艺术的表达形式有摄影、音乐、舞蹈、造型、服装设计、珠宝设计。我只是在其中找到了一点,不排斥有更多的跨界与合作。

Q:那能聊一聊您的这本线上刊物《九号摩登》吗?什么时候创立的?影响力怎样?

A:今年5月9号创的第一本刊,找的是张天爱来创刊的。这是一个国外的刊号和版权,在中国创刊。主要希望通过明星的力量来传达属于我们95后和00后对艺术和时尚的表达态度与自我个性的呈现。通过这本刊物我们也想做一些正能量的传播。比如我个人创了一个系列——“唤醒沉睡的东方美学”,95后对东方美学的概念可能会不一样,如果有明星来演绎东方美学,对于中国文化以及传统艺术的传播也是一件有功德的事情。

王子文演绎的是“北京的戏院”,戴着清代花丝的耳环和点翠的指甲套,让大家看到,原来女孩戴古典的首饰会这么漂亮!杨幂演绎的是金木水火土的“五行”系列。许魏洲也是很有流量的明星,他演绎的是一个“书生少年”,他那把扇子也是特别定制的,在胡同里拍,很有中国风的感觉。

不要一谈到中国的审美,就会想到中山装、旗袍,很难驾驭的,一定要45岁以上才能穿。京剧也可以很时尚,胡同也可以很高级。利用金木水火土这种五行八卦的元素也可以拍出很时尚的片子。这些元素的叠加都是用中国元素进行艺术创作的新表达,同时又是那么的契合。我觉得这也是我做这个杂志的最有意义的选题。

Q:这也是你传承给中国古典文化的一方面,接下来还会拍摄中国风么?

A:我想尽自己的绵薄力量,多拍几期中国风。不管是中国的异域风情也好,还是中原汉族的传统中国美学也好,都很有范儿,包括苗族的银帽子啊、满洲里的贵妇啊都还蛮好看的。

Q:您如何理解中国的古典文化?对中国文化有自信吗?

A:所有艺术都是想通的,我很尊重所有国家的文化,我看芭蕾舞也会流泪,但是东方元素一直让我更感动,并在骨子里扎根很久。我是中国人,热爱中国传统文化,比如提到葫芦是福禄,如意则象征着美好,中国人知道,但是给到外国人就不知道。再加上我家里人做戏曲的,做古典音乐的以及我自身的求学经历,自然而然就造成了我的文化自信,在跟别人谈吐和交流的时候就会带出来这种自信。

中国有上下五千年文化的积攒,每个时期的特点很明显。我有这个想法,明年干脆出席活动的时候都穿汉服,因为真的太好看了。95后对中国文化的热爱和自信是溢于言表的,95后、00后都在越来越关注这些文化是一件很值得欣慰的事情。有很多像我这样的人结伴一起传播同样的一种文化属性是一种很自豪的事情。

Q:除了珠宝设计之外,您还有什么样的爱好?

A:还喜欢听戏。昆区、京剧,从小的爱好改变不了。我有时候周末也去戏林子里跟老师活动筋骨。

Q:珠宝设计的灵感都来源于哪里?

A:我找灵感从来不会在珠宝身上找,不会去翻阅珠宝杂志,而是在生活当中找。比如说我去苏州采风,看太湖石的结构,看竹子光影的摇晃,看芍药的盛开,自然界的灵感给我的灵感更多。

Q:如果让你选择一件珠宝的话,你会选哪一件?

A:我还蛮喜欢甲骨文系列的,也许会选择某一对耳环吧。中国所有的汉字都是从甲骨文演变而来的,它就是文字的母体,还是值得我去选择的。

Q:年纪轻轻就取得这么大的成绩,你觉得最主要的原因是什么?对未来有什么样的期盼?

A:我今天的成绩离不开大家的帮助。也许我的作品达到了大家认为美的范畴之内,也许我在很多人心里也才刚刚及格。我很清楚自己还有很大的学习空间。

未来还是要把事情做精,珠宝要做得要优秀,新媒体要做得更好,这就是我一辈子的事业了,也不能半途而废,对我自己的要求就是,希望把每一个事情做透吧!

Q:在当今浮躁的社会里,您想给同龄人怎样的启示?

A:张扬个性的时代来临了。社会的多元化和格局打开了。大家每天都能碰撞出新鲜的火花。我们的脑瓜子比上一代人更灵活一些,我们做的事情也会更张扬一些。

─ END ─
onlylady
OL时尚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