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只有百分之五的人属于“联觉者”!

2022-12-22 OnlyLady 孙德峰0
onlylady

联觉也许可以帮助我们了解我们如何感知我们的世界。


也许你能感受到诗词的味道

能看见悲伤的颜色

嗅出花香的形状

这样的与众不同

让你与这个世界接触更加亲切。

当人们只能看见落日的温柔时,你却能闻到落日独有的香味,你的世界不仅五彩斑斓更是香味弥漫。

可是这到底是什么感觉呢?这又是什么样的人才会拥有的超能力呢?

其实拥有这种现象的人,我们称之为联觉者。

联觉,又被称为通感,在学术上的定义为:一种非自愿的跨感觉通道的联系经历。

具体来说,是对某一种感觉通道的刺激能持续地导致另一种或多种其他感觉通道上产生感知的现象。

感觉通道: 人体在接受刺激后处理信息和产生感觉的系统,较为常见的分类有视觉通道、听觉通道、嗅觉通道、触觉通道、躯体感觉通道等。

通常来说一种刺激信号,只会触发一种感觉通道(嗅觉通道)。

体验联觉现象的人,可能真的会如同那些浪漫的文学表达一样“听到颜色”、“看到声音”、“尝到形状”。然而,只有极少数人能够每天不间断地保持联觉状态,这样的一部分人在学术上被称为“联觉者”

许多联觉者在儿童时期就开始了联觉体验,并会在第一次得知其他人与自己看待世界的方式不同时感到很惊讶。

大约有5%的人经历过这种跨感官联系,研究表明这种联系在创造力出众的人群中更为普遍。

从19世纪的作曲家尼古拉·里姆斯基-科萨科夫(Nikolai Rimsky-Korsakov)到当代艺术家大卫·霍克尼(David Hockney)再到流行音乐明星嘎姐(Lady Gaga)

大量艺术家都曾产生过联觉的非凡体验。

嘎姐曾说她能“同时听到各种颜色的音乐”。包括让·西贝柳斯(Jean Sibelius)和艾灵顿公爵(Duke Ellington)在内的音乐家都表示,他们经历过联觉。

理论上来说,任何不同感官之间的联系都有可能是一种独特类型的联觉,比如说:视觉、味觉、听觉、嗅觉等。

值得注意的是,大部分的联觉体验都是单向的。

例如听到某些声音能触发脑海中特别的颜色影像的人往往不能在看到特定的颜色后反过来产生那些声音感觉。因此,声音颜色的联觉和颜色声音的联觉是两种不同的类型。

联觉既不是幻觉或错觉,也不是记忆联系更不是一种病症。

其实,它的本质就是一种非自愿的、自然而然产生的感官联结现象

就像狗可以闻到人类闻不到的气味,猫看得见人类看不见的东西一样,产生过联觉现象的人也只不过是正常地用他们的感知系统感受到了大部分人感受不到的世界而已,这是很正常的现象。

联觉者因独特的感受世界的能力,更容易成为艺术家。

来自美国密苏里州堪萨斯城的27岁女艺术家梅丽莎·麦克柯莱肯(联觉者)竟然能用画笔将声音用颜色表现出来,火遍了网络。

她这样描述:“音乐响起来后,我看到了有颜色的漩涡,不同的象牙色云彩,粉红色进入我的视线,随着歌曲推进,吉他的黄金色突然闪现在眼前,我真的没有嗑药……”

她当然没有嗑药只不过拥有更敏感梦幻的感官世界,多少让O姐羡慕了。

截至目前,医学界已确认至少80种联觉。它往往表现为,一种或多种感觉融合。

“字色联觉”

阅读字母时,大脑中与颜色识别相关的部分就会活跃起来,能看到不同颜色。据说,这是最普遍、被研究最多的联觉。每100人中,就有4人拥有这一能力。

“音色联觉”

听到每个音符、音调,眼前会浮现出不同的色彩。

“词味联觉”

听到或念到词语、名字时,嘴里会涌出强烈而独特的味道。

“声音--味觉联觉”

歌声中能尝到甜味,苦味和酸味,聆听钢琴演奏时眼前会闪过黑白相间的奥利奥。

“视觉-情感联觉”

动画片里的卡通人物黏住了舌头,他的舌头也会难受。若卡通人物被车撞了,他会坐不住,如有一股强大的力量,要把他推下椅子。

“概念联觉症”

有些联觉者会看到抽象形状等抽象概念、时间单位或数学公式在自己身体以外的空间中漂浮。

“镜反射触觉联觉症”

能够感知到他人情绪以及身体上的感觉、甚至他人痛苦的感觉,就好像是发生在自己身上一样。

没有完全相同的联觉症患者如果有一个联觉方式是字形-颜色联觉,在这种联觉症患者的眼中他们所看见的数字字体对应的颜色都是不同的。

当他们听到“滚”这个字,有些人可能会看到黑色,而另一些人可能会看到蓝色。

根据美国所开展的研究,女性更容易产生联觉症,美国的女性联觉症患者数量比男性多3倍以上。而且联觉症患者中左撇子的比例较高,其中40%的人有亲戚同样患有联觉症。

普通人没有联觉反应如何感受联觉者的世界呢?于是便有人将联觉效应运用到音乐类产品上,并与新的交互方式相结合,给用户带来了全新的体验。

01

Sound Shirt

声音衬衫

Sound Shirt是一款触觉可穿戴设备,它可以帮助耳聋的人在皮肤上感受到音乐。

这款“声音衬衫”由时尚科技公司Cute Circuit设计,它通过内置在材料中的一系列触觉传感器让音乐变得栩栩如生。

衣服的布料上嵌入的30个微型传感器实时地将声音翻译成一种触觉语言,手臂上的小提琴和背部的鼓声就能让聋哑人感受到身临其境的感觉。

02

Houat - 音乐灯

Houat是一种“便携式”LED灯,它可以对环境进行了装饰生成各种各样的色彩。

该系列采用原始技术,提供了一组照明场景:图形、色彩、动态,沉稳或富有诗意。因此,用户可以根据声音,音乐以及立体声来改变环境颜色。

03

GammaMOON

音乐全方位感觉轨道神经仪器

最新版的GammaMOON(音乐全感轨道神经仪器)具有一个电容接口,通过音频、视觉、触觉和触觉反馈提供多感觉伽玛刺激。

研究表明,即使在神经认知健康的个体中,伽马仪器的交互作用也能增强认知功能和感觉知觉,同时增加注意力。接触安排允许病人和表演者创造高层次的音乐抽象以及遵循传统的符号旋律。

多感官的联合作用不仅能够强化音乐体验本身,还能赋予音乐新的语意。

而在音乐创作领域,联觉的创作方式不仅带来了全新的交互体验,增加了乐器的趣味性与表演性,同时还降低了乐器的门槛,让每个人都能更好地体会到音乐的乐趣。

尽管全球有大约5%的人经历过联觉,但相较于一般的知觉经验,联觉仍然是小众的体验。

如果联觉只是异常的、奇怪的幻觉,没有什么研究价值,那自然是大错特错,存在即合理。

人类是需要探索精神和求知欲的,联觉拥有广阔的研究意义。

联觉是窥见知觉、思想和语言的一扇窗子。联觉也许能为研究其他意识难题提供可供借鉴的思路。

虽然已经受到心理学、认知科学、语言学和知觉哲学的较多关注,但仍然有一些难解的问题有待继续探索。

例如,颜色联觉对颜色理论有怎样的启示?联觉若是一种真实的知觉,与其他的知觉经验是什么关系,二者构成了连续统一,还是说联觉是一般知觉经验之外的另一种真实的知觉?

联觉也许可以帮助我们了解我们如何感知我们的世界。

文中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

─ END ─
onlylady
OL时尚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