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戴军表比男人戴还好看(上)

2017-09-12 OnlyLady Leonor0

不否认,我的性格里,“汉子”的成分比较多。我喜欢看动作片,涵盖的范围很广。从军旅片、战争片、动作片到科幻片,都是我的菜。但我又是个不折不扣的女人,所以我就老想:为什么女人不能戴军表?


其实还是因为不会挑

今年暑期开始,大片一个接一个,太精彩。

先是《战狼2》,票房成绩很好,55亿多打破各种记录;然后是《杀破狼·贪狼》,一样的血性男儿本色,动作戏很出彩,破5亿“低调”出招;等到《敦刻尔克》上映了,4天蝉联内地票房冠军,虽然人们争议不断,但诺兰导演传达给人们的东西都传达到了。

这些电影里的打斗场景,有的让我热血沸腾、有的让我目不转睛,还有的让我和主角一起紧张不已。和平年代看战争片、看警匪片,看到的不是杀戮与残忍,而是想从中看到人性与现实在历史中交织在一起,是这两者谁更胜一筹。

但是不管怎样,我对军旅片、动作片抱有很高期待的同时,还对军表的情有独钟,总是盯着里面的表看。失望的是,没有一个女人,戴了一只适合她的军表。

军表很好玩。说实话,喜欢军队、喜欢战争、平日里喜欢研究飞机大炮潜水艇航母的人,一定喜欢军表。但是像我这样,对器械枪支、高炮大船不感兴趣的人,也会觉得军表特别好玩,因为女生不一定要柔柔弱弱,有时候坚强一点儿不是坏事。

军表的分类

首先,军表是运动表的一种。但它比运动表更广泛,能被军队选进去的,都能称之为运动表,但反过来就不一定行。

军表比较常见的分类:海陆空三军对应潜水表、潜水表和飞行表。

 

其实陆军的需求并不高。指针大、有夜光、防水、防土就可以了,跟海军用的基本上高度统一。宝珀产潜水表比较多,也是军表大户。


但是飞行表就不太一样了。飞行表是军表里面一个特别大的分支,设计很独特。每个陆军的小兵,有的时候真心没条件,军队买不起表的时候,可以不戴表。但是飞行员就必须得戴。就比如说,《敦刻尔克》里面英国的王牌飞行员,要没有那只表,早就不知道油箱的剩余情况了。别说最后全歼敌机了,刚出来就得返程。

所以今天我就先来讲讲飞行表。

 

现代飞行员,没有一个是需要机械表的,人家早就有了精密仪器。但是二战以前,飞行员的命都是手表给的。著名的飞行表品牌,就要数万国表、百年灵、欧米茄、真力时等等品牌(排名不分先后)。

IWC万国表


万国最有意思了,今天的飞行员手表,跟几十年前的长得很像,因为整个万国马克系列都属于复刻表。买手表其实大可不必较真,因为100%完全一模一样,那不叫复刻,那叫老黄瓜刷绿漆。复刻最高的境界,就是把原有的精华留好,用现在的技术,克服当年的技术上的缺失。


万国当年的大型飞行员系列原形表。

当年就有一个困难比较要命。就是夜光涂层是用镭放射元素制作的,镭本身对人的身体有害,而且夜光的有效寿命也会越来越短。

后来聪明的制表工匠发明了不伤害人类健康的氚气、再后来又有了Luminova夜光涂层(非放射性元素)。要不然原来当个兵多可怜,不仅为国家为人民卖命,还得奉献自己的小命儿。沛纳海就是发明了Luminova夜光涂层。

万国表大飞系列是非常受欢迎的选择。而且万国不像有些品牌,造的是军表,但当年压根没被军队使用过。这也是万国为什么火的原因之一。


1948年问世的马克十一腕表深深影响了当代经典飞行员腕表的外观设计。

 

2016年,万国表还推出了入门级表款马克十八飞行员腕表,价格特别好,售价31,500元。

BREITLING百年灵

百年灵这个品牌也很有意思。几年以前,大多数人都觉得百年灵会跟劳力士一较高下,因为百年灵来中国的比劳力士短得多,价格也相近。就连当年百年灵的店面销售也会说,我们不比劳力士差,而且还比劳力士好。有没有超越我没有发言权,毕竟我没有买过百年灵。

 


我当时非常不喜欢一个品牌要把另外一个品牌做标杆的这种性格,就因为一两个销售的片面之语,说实话误会了这个品牌有一大段时间。

 

但后来百年灵自己发声了,我看到它越来越有自己的个性(当然了,销售们也越来越专业)。而且根本就不是劳力士第二,也不想赶超劳力士,毕竟做自己才是最有魅力的事情。百年灵就在一直做自己。

所以你看百年灵,完全没有劳力士的影子,而且每一只表,都能算是军表,而且具有超强的辨识度和个性。

 

百年灵有个特点,就是你以为很大的手表,实际上看上去并不显大。这就很适合小手腕又特别喜欢运动表的朋友。女生佩戴就特别合适。

百年灵还有个特点,就是你以为挺复杂的盘面,感觉挺闹心的,但实际上看上去特别整洁,这点适合强迫症的处女座们,很多飞行表、运动表什么的设计相当粗犷、不细腻,“糙汉子”仨字形容完全不为过。百年灵就特像“糙汉子”里的处女座汉子,让女生特别喜欢。

欧米茄

欧米茄在这几天超火的一个电影《敦刻尔克》大大露了脸,而且是里面的救命表。那飞行员看了那么多次的手表就是欧米茄。

欧米茄是《敦刻尔克》里面的重要“主角”之一。

 

没有这只表,飞行员就不能计算油箱剩余量;不能计算,飞行员就不能准确知道自己还有多长的飞行时间。

 

所以为了满足核心目的,飞行表必须干净整洁,即绝对精准地显示导航时间。制表师甚至放弃了计时功能,因为任何附加功能都会对走时的精准造成影响。这枚CK2292腕表的设计简洁,实为一款设计典范,时至今日仍是飞行员腕表的蓝本。

当年二战期间,欧米茄军表的广告海报。

 

ZENITH真力时

真力时的青铜版的大飞,特别出名,但尺寸很不适合女生。后来大飞家族越来越庞大,颜色可选择余地就多了很多。而且改了小尺寸,也就是40毫米的大飞,特别适合女生佩戴。真力时PILOT飞行员系列TYPE 20特别版40毫米腕表,一共有四个颜色,售价42,900元。


有人说,40毫米太小了,根本不是大飞的标配尺寸。但是这给了我们曾经戴不了大飞的人一次机会,戴着就不那么像“别人的表”了。而且这也是我前面说的,复刻并不一定要100%还原,有所精进才最重要。

这四只表我个人很喜欢红色,这种红色不妖艳,是特别朴实的那种颜色。而且磨砂感觉的表盘让人感觉特别踏实,有被保护的感觉。灰色表盘也不错。


真力时的飞行表,设计上也是高度还原的,而且曾经只属于男性。

说到这,很多人都有一种观点:你还见过军人戴机械表作战吗?

 

确实没见过,现在的军人已经不需要机械表了,他们有更高精尖的手表,动力都是来自太阳能,精确无比。

 

那为什么还要买机械表?

 

因为,这是一个时代的象征,手表的意义,就在于它本身就是个历史。而女生戴军表,我不想把女权两个字摆出来,显得多么有意义。至少,这是一种不一样的feel,而且看了这篇文章,你就不会去买看着像“老公的表”了。

 

下期节目,我们再聊聊军表里的其他类别-潜水表,也是适合女生佩戴的

 


─ END ─
onlylady
OL时尚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