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

东京出发爬山去!当日来回的新手登山、自然健行景点3推荐

2022-06-24 OnlyLady 王越0

日本的山素来有「好亲近」的美名,对于新手山友或是单纯喜欢大自然森林浴的朋友来说,是十分好入门的。这次就简单和大家分享3处东京近郊、且电车当日来回没问题的爬山好去处。

近年来,郊外踏青爬山活动越来越受大家欢迎,不仅是许多城市人放松疗癒身心的好方法,更有益身心健康,甚至为工作带来新的创意灵感。在日本生活的山友和自然之友们就不用说了,不少在日本海外居住的山友们,即便来到日本旅游,也一定会找时间到日本的山上走走,毕竟日本的山素有「亲切」的美名——不仅交通方便,而且常常也会有缆车等设施,即便是腿脚没那么勇健的朋友们,一样可以简单健行并亲近大自然。这次,就来跟大家分享3个适合踏青及登山新手练腿脚的东京近郊山景点。

高尾山:东京象山?经典赏枫名所

image001

来到东京说要爬山踏青,相信高尾山会是不少人的入门选项。从新宿出发约一小时左右,且搭乘京王线一班车就能到达的高尾山,是位于东京西边八王子市的一座海拔599公尺的山。在东京人心中,高尾山的存在或许有如象山或阳明山一般吧,是不少广大东京住民假日想要踏青亲山时的「后花园」。

高尾山之人气,不仅在于它交通方便且近,规划有登山缆车不说,更有多达6条踏青路线可供选择。其中有笔者的朋友戏称「可以推娃娃车上山」的路线,也有森林景观较多较丰富的稻荷山路线、或是能见到溪流的6号路线。若觉得爬得不过瘾,还能到山顶接高尾山阵马山纵走路线,可说是不少新手山友练习腿脚的好去处。登上高尾山顶,若运气好能见度佳的话,也是能见到富士山的哦。

image003

另外,高尾山到了秋天枫叶季节,也是东京人气赏枫名所,山顶可是格外热闹,处处可见到野餐的人们。据说以前这裡是古人修行之灵山,山中的高尾山药王院是真言宗智山派的关东三大本山之一,且有天狗传说,因此在山中的一些纪念品贩售处,能见到不少天狗相关的小东西,以及⋯⋯与天狗的日文发音「谐音」的十穀力团子。

image005

高尾山

地址:东京都八王子市高尾町

交通:京王线 高尾山口站 下车即可

官方网站

御岳山:芬多精能量满溢 奥多摩山中森林浴

image007

同样位于东京西郊,却比高尾山再西边,御岳山是位于东京青梅市内的一座海拔929公尺的山,自新宿出发需要将近2小时的车程,且需要电车、巴士与缆车并用。接近奥多摩的御岳山,光从车程和山的海拔来看,都比高尾山更有「山」的感觉,而的确也有东京近郊能量景点之称,毕竟这裡自古就是日本山岳信仰所崇敬的山体之一,山上也建有武藏御岳神社,据说新年元旦时会有不少人上山新年参拜加看日出。

御岳山的路线选择并没有高尾山那么多,不过最长可达4个多小时,连着旁边海拔1084公尺的锅割山一起走,最短则只要40分钟。而在靠近武藏御岳神社有一块山上聚落,集中了不少旅馆、餐馆和小卖店,其中也有温泉哦。笔者当时虽然是当天来回,不过觉得如果能在山上住一晚,感觉应该也很不错。

image009

作为自然能量之所,御岳山的山林芬多精充足,对于真正想爬山的朋友,建议选择全长3小时10分钟左右的御岳山转山行程(御岳山ぐるり),能见到各式瀑布溪流、岩石及山林等自然景色不说,难度也不算太高,蛮适合夏天避暑。值得注意的是,大家在搜索资料的时候,要记得御岳山的「岳」不要写成「岳」,不然会找成另外一座山。虽然神社和车站的名字又有时会出现「岳」这个汉字,有时会让人有点混乱就是了。

image011

御岳山

地址:东京都青梅市御岳山

大众交通:JR青梅线 御岳站 下车,搭乘西东京巴士到泷本(滝本)站,换乘登山缆车到御岳山站。从JR御岳站到登山缆车御岳山站,共约16分钟。

官方网站 | 官方导览地图

筑波山:东之富士西筑波 红叶春梅都人气

image013

介绍完东京西边的两座山,接下来介绍的是东京东边的筑波山。虽然远在茨城县,但由于搭配TX筑波快线的筑波山套票,前往还是蛮方便的,且一样是无论观光还是真要练腿健行都能选择,因此也是不少东京都市人踏青的好去处。自古以来有着「西之富士、东之筑波」的说法,可见筑波山在当地人心中的崇高地位,当然也是古时候山岳信仰所崇敬之对象,山上亦设有筑波山神社,同样也是关东人新年参拜看日出的人气之所。

由男体山(海拔871公尺)与女体山(海拔877公尺)两座山组成,无论哪一座,都有登山缆车设施,可直接登顶。不过要练腿的话,另外也有多条登山行程可选择,最短有半小时就能走完的行程,最长也有3小时45分钟左右的行程。山中因为有多达1000种以上的植物群生,因此对于喜欢植物的朋友来说,游走其中想必会是一大享受。

image015

笔者虽然没有实际为了爬山而上过筑波山,只有在梅花季节的时候前往赏梅过。筑波山的梅林十分壮观,若无疫情影响,每年也会举办梅花祭典。另外,据说这裡的秋天的枫叶也格外美丽,若有机会上山赏枫,想必也会是不错的选择。

image017

筑波山

地址:茨城県つくば市筑波

大众交通:

TX筑波快线 筑波站(つくば駅、つくばセンター)下车,搭乘筑波山接驳巴士到杜鹃花之丘(つづじヶ丘)下车,车程约50分钟。

官方网站

image019

─ END ─
onlylady
OL时尚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