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惯了钻石璀璨,还是翡翠来得笃定优雅

2019-07-09 OnlyLady Leonor0

女人的一生,会拥有很多种类的珠宝:钻石、珍珠、红宝石、祖母绿......可若说哪一样拥有最多的温柔与优雅,还是翡翠来得笃定。

01

一款昂贵的翡翠珠宝,不仅让一个女人的气质得到玉的加持,还能通过升值的方式,帮助她守护自己的财富。

  

02

近日,卡地亚在北京故宫举办了“有界之外:卡地亚·故宫博物院工艺与修复特展”,其中一款来自芭芭拉·赫顿的收藏:直径在15.4~19.2毫米之间的27颗翡翠珠,就让O姐羡慕不已~

03

 

另外一枚戒指重37.67克拉的凸圆形翡翠,也是来自芭芭拉·赫顿的收藏。这枚精致珍贵的戒指,源于卡地亚1934年的特别订制。

  

虽然卡地亚的珠宝多以精美的冠冕、罕见的钻石著名,但到了上世纪90年代,翡翠也成为了卡地亚最青睐的宝石之一,从90年代开始直至今天,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了翡翠的收藏,因为它不仅象征着东方美学,升值空间也是让人十分羡慕。

05

翡翠,是玉石的一种,市场上商业品级的翡翠玉石95%以上来自缅甸,因而翡翠又称为缅甸玉。自古至今,历来都是云南人经营翡翠的开采、运输、加工、销售。

 

悠久的玉石文化,让翡翠成为中国收藏家最爱的珠宝,不是钻石、也不是珍珠,而是翡翠这种拥有纹理独特的天然宝石。

 

112

“香港四大家族”之一新世界发展主席夫人郑叶美卿(左一)出席某活动时,佩戴的一套颜色纯正的翡翠珠宝,尽显豪门原配风范。郑叶美卿这套首饰属于正阳绿,色彩绚丽,价值不菲,估计市值超过一亿。

1212

郑叶美卿这枚正阳绿翡翠吊坠质地细腻,颜色纯正,几百万一定是肯定的了。同时佩戴的手镯,也至少是几千万的市值。虽然翡翠吊坠看起来更大、更厚实,但手镯是耗费材料最多的首饰,同样颜色、种水的翡翠,价格相差十几倍是很正常的事情。

1213

如果你对翡翠一知半解、不知如何鉴别、或是并不了解行情,拍卖行对于你来说,才是最好的选择。首先,能上拍卖行的翡翠,买来绝对不会出错。其次,拍品由专业人士把关,品质也会是上乘的。

 

08

这款“环翠满圆”天然翡翠手镯,估价:8,000万至 1 亿港元,是香港苏富比“瑰丽珠宝及翡翠首饰”春拍的一件拍品。

09

2017年11月8日,在瑞士日内瓦,苏富比举行拍卖预展,一条1930年左右的卡地亚钻石项链即将拍卖,其上镶嵌两颗翡翠,当时的拍卖预估价已为35-55万美元。

10

不仅如此,中国的珠宝设计师也很偏爱翡翠。国际珠宝设计雕刻大师陈世英的翡翠作品,每一款都让人惊叹不已。

 

11

中国第一位登上纽约时代广场的独立珠宝设计师的龙梓嘉设计的翡翠钻石盘云飞龙戒指,既有中国古典的元素,又有现代珠宝的灵动。是新式东方美学的珠宝设计代表之一。

12

这却让我想到另一群人,她们虽然已经年过五十,岁月或多或少地在脸上留下痕迹。但她们仍然有自己的珠宝穿搭经,而且偏爱翡翠,这种带有与生俱来高贵气质的珍贵宝石。

 

她们经过岁月的洗礼,本该渐渐老去,可她们缺如同常青藤一般,永远保持着生命力,愈发高贵优雅,成为不老女神。

13

巩俐的美,源于她内心的强大,与自信的气场。她曾说翡翠是东方的珠宝,所以自己也很喜欢在重要的场合佩戴。

14

刘嘉玲出席活动时佩戴的一套翡翠,光是胸前佩戴的那款色泽通透的翡翠就价值不菲。她曾在采访中说:自己的珠宝多到戴腻,却时常偏爱简洁大气的翡翠。

15

孔雀舞女神杨丽萍,也是翡翠的拥簇者。她佩戴着价值三亿的翡翠跳舞,用肢体语言诠释了舞蹈的艺术,用翡翠诠释了云南的绚烂。

  

16

17

在翡翠的收藏上,刘晓庆绝对是藏之大家。2019年4月20日,北京,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闭幕式红毯,刘晓庆佩戴的这枚翡翠项链,让人惊叹不已。

  

18

刘晓庆的这件老坑翡翠手镯,远处都能看到,水头如此好,也是难得一见的珍品。

19

 

女神林志玲也是翡翠收藏家,她收藏的冰种老坑翡翠种水也是极好。

 

20

并非只有东方人喜欢翡翠这种珠宝,著名演员苏菲·玛索佩戴的翡翠项链,也让人羡慕不已。

 

21

而这种古典珠宝,也并非只有岁月才能镇住。国际章章子怡女士,和青年演员Angelababy杨颖也将这种古典珠宝的美展现得淋漓尽致。

 

22

23

 

经过了岁月的系列,女神们的珠宝经已经修炼得炉火纯青。其实不管你是否像嘉玲姐一样拥有数不清的高级珠宝,还是像刘晓庆那样对翡翠情有独钟,只要选中自己最合适的,你就能一直优雅下去。

 

 

看了这么多顶级的翡翠珠宝?心痒怎么办?

一定要先学会分辨它的颜色,才不会被“骗”

 

 

第一步:学会佩戴、学会手持,才是尊重翡翠的第一步。无论拿到什么品类的翡翠,会“拿”永远是第一门功课:

 

24 (2)

首先,上图的这几种手持方式,全部都是不可取的,是绝对错误的。这四种方式手持,很可能会因为手滑摔了翡翠。真正的手握方式,要像下图这样才可以。

 

25

 

第一步:辨别翡翠的颜色、种水

千万别碰BC类货

 

说到翡翠,它是以硬玉为主的多矿物微晶合体,硬度的非常高,光泽大多是油脂或者玻璃光泽。

 

简单来说,颜色分为五种:绿色、紫色、黄色、红色、白色。

适合佩戴种水的分类:(级别从高往低排列)有玻璃种、兵种、糯种、豆种等。

一般情况下:翡翠分为A货、B货、C货三种。

只有A货才是天然的翡翠,B货和C货都是人工处理过的假货。

 

 

绿色翡翠

 

26

这是2017年天成国际春拍的拍品,成交价是HK,120,000,颜色水头几乎达到了顶级品级(正阳绿、冰种)的水平,如果这块翡翠是个手镯,价格更是贵的要命。

 

27

2017年佳士得春拍上,相同颜色种水的手镯就以HK,060,000成交,几乎是上面那个翡翠吊坠的三倍。

 

正阳绿、冰种翡翠,收藏级别的金字塔尖,但是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我们多看看就好啦!刘晓庆很多藏品都是这样的水准。

 

28

这一对翡翠耳环个头比较小,但是便宜了好多,种水颜色也是最顶级的,二十多万的估计,中产阶级如果喜欢也可以入手。也是很有收藏价值的。

 

29

 

以上这些翡翠都是最顶级的货,颜色种水都可以说达到了无可挑剔的品质。

 

【紫色翡翠】

 

紫翡也是我们在购买中常常遇到的颜色,爱好翡翠的朋友们可能早就发现了,紫色的翡翠种水都是非常的差。在行内有个说法,“十豆九紫”意思就是大部分的紫色翡翠都是“种粗”或者“没水头”。

 

31

除了种水,紫色还分为五种颜色:皇家紫、红紫、蓝紫、粉紫、紫罗兰。其实在购买的时候也没有多大标准,记住两点:越紫越好、越透越好。

 

30

 

 

【红色翡翠】

红色翡翠有点特殊,它与其他颜色的翡翠有很大不同,它不是翡翠矿物晶体本身的颜色,而是由外来铁质元素进入翡翠晶体间缝隙形成的。所以说,一般情况下都是在翡翠原料的表皮或者是皮下较浅的位置。红色翡翠的收藏价值较小。

32

33

 

 

种水

 

【玻璃种】

玻璃种的翡翠其实非常透明,就像玻璃一样,这是翡翠中的极品,就算没有色,也是非常具有收藏价值。

34

翡翠的侧方就泛出了绿头感和蓝味的莹光,这就是我们行家说的所谓的“起莹”,起了莹光就更值钱了。那如果还带着正阳绿的颜色,那价值就完全估算不出来了!

35

这种品级的翡翠在平时的商场中是很难买到的,而且几乎见不到这样的货。这种玻璃种带点绿的,绝对少见。

36

 

【冰种】

冰种就像平时见过的冰块那样,给人一种清清爽爽的感觉。这种质地在翡翠种水中排名第二,价格也是非常昂贵,下面这个吊坠,是2017年天成国际上的拍品,真的美翻了。

 

37

38

39

 

 

【糯种】

如果觉得冰种和玻璃种价格太昂贵,那么糯种真的给我们普通老百姓带来了福音。用淘米水来形容糯种是最合适不过了。

 

40

这种级别的价位就很合适,从吊坠几千到手镯五万以下,种水看起来也很舒服,带点绿也不至于价格高到吓人。可以尝试入手呢!

41

 

【豆种】

在O姐看来,豆种其实已经算是不太显好的翡翠了。因为它的颗粒感比较强,所以还是要谨慎选择!

42

43

44

 

看了这么多,你有没有对这种古典的东方珠宝动心呢?听O姐的没错,越早入手,越物超所值!

─ END ─
onlylady
OL时尚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