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除了能撕课本、找工作还能干点什么?

2021-07-23 OnlyLady 杨帆0

但凡你对艺术有点兴趣……

1111

盼星星盼月亮,终于盼到了毕业季的来临!

虽然对于很多毕业生来说,毕业设计,毕业论文这一大头秃的难题让人又爱又恨。

但是对于我们这些吃瓜看客来说,这可是难得的能欣赏到优秀毕业作品的时候啊!

应该不会有谁不知道鼎鼎大名的央美毕业展吧。要知道,这可是一个吸引着全国各地的i艺术们,让他们愿意千里迢迢慕名而来的展子!

2222

在OG看过了那些神仙毕业作品之后,简直抑制不住激动的心,颤抖的手。迫不及待地要来和你们聊一聊!

第一个让我眼前一亮的作品就是央美毕业生任子凝的行为艺术作品《产卵》。

3333

作者独自一人站在一个巨大的容器里开始吹气球。

4444

通过吹出一个又一个的气球,让气球充满整个房间直到“淹没”自己。

5555

6666

这个作品探讨了母体本我与后代之间的联系。

当气球越来越多,也就意味着母体的空间越来越小。

同时,这个作品也在另一个层面上探索着女性身体的自我意识。

窥探

自己

看到这个作品,首先是一扇绿色的门呈现在你的眼前。

11

虽然它看起来和普通的门没有什么区别,但当你想去拉拽门把手时却发现门把手只是一个装饰。

门上的猫眼才是它的关键所在,你可以透过这个猫眼看到门里的一切。

22

当你看进猫眼时,你却会惊讶地发现你看到了自己。你从门里窥探到的就是正在向门里窥探的自己。

33

这样的设定引人遐想,不禁让我想到了《透明社会》。

互联网和大数据的出现让每个人的生活都极大限度地暴露在整个社会中,透明社会几乎成为了现实。

我们能很容易地窥探到别人,也就意味着别人能同样很容易地窥探到我们。所以,当我们在窥探时,我们也在暴露。

原生

家庭

在这个作品里面,你能看见许多无序摆放的家具和一个映射在门上的家庭。

888

你可以从旁边的猫眼,右边的窗户等各种角度窥见在这个家庭里所发生的一切。

这个作品聚焦在了一个很现实的社会问题上:原生家庭对每个人的影响。

对于每一个人来说,原生家庭都可以说是一个能影响到人生的因素。

二级

病历

什么是二级病历?就是二级病人的病历。

999

那么什么又是二级病人?

当家里有一个人患病,全家都为之担心操劳的时候,悉心陪护在病患旁边的家属就是二级病人。

2

出生在医学世家的作者,从小就看到了太多这样的例子。它普遍地发生在整个社会里,但又并没有受到相应的重视。

所以,他想通过《二级病历》这个作品向大众展现这样一个极容易被忽视的群体的无限辛酸。

如果你去医院附近的的小巷子里,就很容易能看到这个群体。他们大都住在这些3元一餐,40元一晚的被称为病友互助宿舍的旅社里。

3

病患在医院里承受着疾病带来的痛苦,而这些二级病人作为病患家属,也在承受着身心上的双重折磨。

摸摸

我的肚子

在如今这个身材焦虑、容貌焦虑日趋严重的社会中,总会有人站出来对这种病态的现象说不。

5

作者是个胖女孩,身上有很多肉肉。

她做出这个作品的灵感来源于她的日常生活,胖胖的她与身边瘦瘦的朋友最大的区别就是身上的肉肉。

当她让朋友来摸她的肚子感受这些肉肉的时候,她的朋友却发现她们并没有感受到所谓的胖,而是一种温暖、柔软与安全。

6

7

同时,肚子作为身体的一部分,既不像性器官那样隐私,也不像胳膊、腿那样暴露,仿佛是人与人之间亲密和陌生的一个边界。

没有了社会带给肚子的标签,摸摸她的肚子,感受到的只有亲近的温暖。

那一夜以后

一切都改变了

眼前是一个长方体的“房子”,你看不见屋里发生着什么,却能听见从屋里传来的声音。

9

这也是一个讲述“家庭问题”的作品,但它主要是聚焦在双亲之间的关系上。

虽然看不见屋子里发生的一切,但只是看到这些奖状、书包、衣服,暴力的影像,和听到屋内的声音,看展的自己仿佛一下就变成了正在经历着这一切的小孩,感同身受到了恐惧、担忧与害怕。

10

这个作品展现了父母之间不和谐的关系和身处于这种家庭中的孩子的无助与痛苦。

我们都知道父母之间的关系能很大程度地影响到孩子的个性。如果两个不相爱的人在一起,那必然是三个人的痛苦。

10

这是

我的身体

作者通过基因合成技术合成了不同的基因片段并将其植入到了细菌中,组成了这一桌“晚宴”。

12

比如是把自己的基因植入到酵母菌上,用酵母菌做出了红酒和面包。

以生物科学技术为基础,作者在试图探讨身体存在的另一种形式。

我爱你

一张张慢慢模糊的肖像照片,仿佛为我们展现了一段真实而刻骨的爱情。

13

从年少时对彼此炙热而猛烈的情感,到慢慢变老,记忆退化时依然愿意与彼此厮守的珍惜,真挚得让人动容。

我认为,爱情就是,即使外表逐渐模糊,记忆逐渐消退,我们依然坚定地认定对方。

14

艺术

是食粮

艺术能吃吗?作者告诉你,艺术能吃!

15

作者通过精心制导的模具做出了各种形状的好看的图案,有趣的形式,接地气的呈现方式,谁说艺术不能吃?

虽是玩趣,但也希望有朝一日,艺术在填饱精神的同时,也真的能填饱每个艺术人的肚子。

摩天

在一个普通的筒子楼里,住着一群普通的人。

16

家家户户,每时每刻,都在上演着生活的酸甜苦辣、悲欢离合。

其实每个人都是住在自己的筒子楼里,楼里有自己的家人朋友,喜欢的人或者讨厌的人,哪怕是素不相识的陌生人······

每个人也都在楼里过着属于自己的人生。

世间百态,汇聚于一,让人感受到一种真实与平凡,也让人感受到触动与力量感。

防护服

最后是一个具有时代意义的抗疫作品。

18‘

作品中是三个依偎在一起的防护服,抽出了人物的具体形象,抽象的服装代表了千千万万的抗疫英雄。

而防护服坚硬的材质则代表了他们坚毅的品格。

同时这个作品的造型也致敬了古希腊雕塑《命运三女神》。

19

三位女神身着长裙,体态优美,展现着丰满而生命力旺盛的躯体。

有着顽强生命力的抗疫英雄又何尝不是拯救我们命运的“女神”呢?

艺术往往能给我们带来别样的感受和力量。通过欣赏艺术,我们的心灵也能受到洗涤和熏陶。

无论是去现场还是云看展

都不要错过这个千载难逢的好机会

─ END ─
onlylady
OL时尚志